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

土地要供養人到什麼地步?


10月4日菜園講座-探討現代農業的極限及永續農業的必要性與態度
講師:黎旭瀛-自然農法實踐者

1950年印度發生糧食危機,當時美國科學家布若格〈Norman Borlaug〉所研發出的「奇蹟小麥」種子拯救了印度,一棵從實驗室裡誕生的種子,改變了人類與土地的關係,史稱「綠色革命」。 奇蹟小麥配合化學肥料、農藥,讓農作產量多了兩倍、農人的收入也多了兩倍、化學肥料的使用量整整多了六倍,到了1960年印度已能自給自足甚至外銷小麥,於是開始思考如何擴大農地並更有效生產。到了1990年,印度的土地卻開始出現危機,積水、鹽害使得土地完全無法長出作物,這都是因為大量使用農藥所造成的。

這部片子的名稱正是一個有力的提醒,人類是因為土地的供養而得以生存,過去我們向土地索取食物,現在卻向土地索取財富,持續的索討對土地就是傷害與掠奪,我們到底要土地供養人到什麼地步?
2008年,綠色革命還沒有結束。少部分的人開始回頭思考過去幾千年的土地利用模式,而大部分的人思考的是如何戰勝土地。


延伸閱讀:影片--土地要供養人到什麼地步(NHK發行)、憤怒的葡萄
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人類多欲,眼前功利,是靈魂的潛魔‧把土地榨乾了,人就求生不能求死不得‧
www.cheerfulm.com/blog

rivermiss 提到...

那天的講座讓我學習到
原來農業革命是対土地剝削的開始~~
也讓我想著'回到農業/農村'的不實際幻想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