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

貼著土地行走


澆水時聯想到凌拂的文章,分享如下:

有一本書叫『蝸牛去散步』,是一本自然科學繪本。書裡運用特寫,以局部放大的方式,敘述一隻蝸牛的旅程。蝸牛翻山越嶺,爬過陡坡,穿過隧道,形過危橋,擠過窄窄的拱門,最後,在一個黑黑的山洞裡,把身子捲進殼裡,靜靜的睡了。故事的高峰在最後,當蝸牛歷盡千辛萬苦,縮進小小的殼裡,畫面鏡頭拉高拉遠,以全景觀照,原來,所謂高山、險坡、危橋……皆不出花園小小的一個角落。險坡不過是隆起的手套,危橋是小提籃的橫柄,隧道是棄置花盆的小排水孔……。

微觀與放大,局部與特寫,不斷的空間轉換,以及場景變化,藉著鏡頭伸縮,張力無限,令人深刻而強烈的感受,寫活了一個小小的、不起眼的微細角落。寸指之間,不過三、二步的距離,那是蝸牛的世界,一步跨過,無盡的細節,我們能夠看到的會是什麼?

圖/文: 2A

2 則留言:

rivermiss 提到...

澆水而能有深沉思索
不就說了
所有的訊息都已彌漫在大氣中
待有緣人來擷取和揭露~~~


很特殊的照片喔
好奇那是哪個角度拍的喲

匿名 提到...

挖這篇是誰寫的阿?我想請作者協助拍展場照片!